《我和我的山林好朋友 la~iyainu~ u~ su? -杜寒菘創作個展》
  • 展期

    2022.08.27 – 10.30

  • 藝術家

    杜寒菘(Pacake Taugadhu)

  • 地點

    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| 八角樓特展館

  • Tags

    杜寒菘, 魯凱族

藝術家介紹
杜寒菘個展

我和我的山林好朋友

「山林好朋友」是屏東縣霧台鄉好茶部落魯凱族人杜寒菘自2015年開始發展的原創角色IP,擅長說故事的杜寒菘長期透過原創繪本故事敘說部落與文化故事,但每當講述富含原住民文化內容等題材時,總與閱聽眾暗藏對原住民暨有刻板印象或奇特想像相遇,所以苦思如何突破這個困境,最後作者化身為來自山林的山豬,再加入來自都市的平地豬,以及更多好朋友們:百步蛇、雲豹、貓頭鷹、獼猴、山羌、飛鼠、黑熊、穿山甲、野兔、果子狸及水鹿等玩伴,透過他們熱鬧歡樂的互動,共同演譯跨族群的文化故事,期待以詼諧逗趣的故事情節,加速文化溝通的速度與力道,並且挑動快樂的好心情。
「山林好朋友」13個角色定調後,便展開平面轉立體的漫漫長路,每個公仔都擁有一個信念,如山豬代表著正義、平地豬代表勇敢、穿山甲代表希望、百步蛇代表守護、水鹿代表自信、飛鼠代表紀律、熊鷹代表智慧、貓頭鷹代表生命、野兔代表秩序,以及即將完成並展出的獼猴代表自省、山羌代表蓄勢、白鼻心代表做自己,皆賦予不同的信念。
歷經六年漫長的角色創作,擁有13個動物角色的「山林好朋友」即將形塑完成,也正因為長時間的雕琢拉長創作的步調,好朋友們擁有不需要文字說明即可逗樂大家的魅力,當進一步暸解每個動物角色背後的創作內涵後,便會發現其所介入的原住民文化、祖靈訓示、時事議題等的觀點,以及對環境、生態保育的關懷等等,以出乎預料的方式呈現,因此跨越刻板印象的鴻溝,同時達到理念傳達,又能觸動人心的終極目標。
角色創作的這六年時光,我們致力於兼顧藝術價值、文化教育與知識內涵,以及娛樂效果的拿捏,期待能讓民眾因為動物角色可愛、呆萌的造形吸引而達到集客的效果,並且針對狩獵倫理、山林知識、動物處境等議題以延伸作品作為進一步的延伸聚焦,引發共鳴後吸引民眾拍照上傳社群媒體,達到網路行銷的目的,無形間更能吸引有興趣的民眾前來觀展,本次展覽將透過作品及展場設計,一一闡述人與動物、動物與環境、環境與生態、生態與人類所交錯循環出複雜難解的關係與處境。

展出作品

Back